Wednesday, July 22, 2015

誰需要負上財務責任(Fiscally Responsible)? 人民大眾或民選政客?


原文: http://economistjourneytolife.blogspot.ca/2014/11/who-is-more-fiscally-responsible.html

在一系列的 "民主化 - 全力認真參與 LIG"博文中, 我粗略地探討過其中一項反對直接民主(把管治權直接下放到每個市民, 而不是選出來的政客手裏), 可以追索到柏拉圖時代的反駁 - 就是市民會作出 '壞/差勁的決定(Bad Decision)', 並且沒有足夠的智慧, 學識和技能, 做出正確的政治決定.


我在建立瑞士的基本收入博客中, 看到以下這段評論:

"瑞士是直接民主下一個有趣的實驗室.

我依希記得一個有趣的研究(我相信是), 蘇黎世大學(可能是 20年前)做的研究.

他們研究了瑞士的 26個 Cantons(=州): (1) 直接民主對州政府政策的影響(每個州都不同. 某些州沒有很多直接民主的成份. 其他的如 Appenzell-Innerrhoden甚至連議會(Parliament)也沒有, 因為 "每一條"法例都是直接由人民大眾通過的). (2) 州政府的財政狀況.


<圖: Appenzell-Innerrhoden>

得出極度奇妙的結果是:

當人民大眾越有能力直接影響公共開支和稅率, 該州的財政狀況就越健康(!!). 人民大眾傾向 "拒絕"政府超支花費. 相反, 專業政客(或那些給予民選官員更大權力的州份)傾向更不負財務責任地花錢."


很自然地, 我感到很好奇並且對這個題目做了些搜尋. 對的, 你估對了 - 我找到証明這項大學研究的証據, 而且他說的都是實話. 我相信我們全都同意, 當州政府在超支的歷史上 - 結果是政府統治下一直都在做壞/差勁的政治決定.




 <圖: 我對歷史的研究告訴我大部份腐敗的政府, 都源自過度的管治(平民大眾) - 美國第 3任總統托马斯·杰斐逊>

根據前面讓人民大眾直接參與政治, 是危險的一件事的反駁邏輯論點如果是對的, 我們應該預料當市民大眾參與決定預算時, 會令財務(責任)情況惡化. 然而 - 我們透過上面的實証, 不單市民大眾參與的決定不會令情況更差 - 而事實上市民大眾的直接參與, 做出的平衡預算比選出來的政客還要好.


如果我們可以要求市民大眾, 他們直接對怎樣可以改善現時民主的特定題目上發表意見/參與的, 那將會是: 我們應該怎樣花我們的公帑? 投票選某個人出任公職是一件事 - 但實際上財政預算才是真正決定來年政府政策.


<圖: 製訂預算>

強制性政府預算公投應該是 所有宣稱實行民主國家的最低的要求/標準, 說真的. 當你的民主只可以投票選擇誰人出任官職 - 那麼你所擁有的, 就只不過是 "希望"那些掌權人仕會(發自良心), 有責任心地把公帑, 花在你盼望他們會花在的項目上. 強制性政府預算公投給予我們每個人/市民,  一個直接負責的機會.


<圖: 選擇題 - 我的人生是: A - 任由別人擺佈; 還是 B - 我投身建設我想過的生活!? >

當選出的官員接掌了權力以後, 他必需/強制代表人民大眾的幸福而服務. 此舉能夠即時減低貪污和長遠來說, 防止出現赤字超支, 令統治者一天突然間對我們說, 退休年齡必需延遲, 並且必需過苦行/樸素(Austerity)的生活, 因為公共財政出現嚴重赤字, 然後你會問 "那麼, 所有那些錢去了那兒?"


<圖: 政府財赤越來越債台高築!>

現時大部份國家所面對的財政問題都可以避免的. 現在是時候我們自嘗過往造成的錯誤帶來的後果, 而且對的, 是值得我們為解決現時的問題, 迎頭(Head-On)面對現時的困境 - 但最重要是我們防止再次出現相同的困境. 在荷蘭語有句說話是 '驢子不會重複兩次把頭撞到同一塊石頭上' - 似乎我們人類應該向驢子學習,


因為我們有種, 甚至不去看是什麼在不斷撞我們的頭, 和問自己為什麼會這麼痛的傾向 - 相反純綷只是用冰來敷患處了事. 然而不管我們對政府和政客有多憤怒/不滿 - 是我們自己給予他們權力讓他們幹出那些勾當的. 那些惡果是我們自找多於是他們導至的 - 完全正確.


如果可以 - 讓我們起碼從自己的錯誤中學習 - 否則我們所經歷的所有惡果/痛苦都變成白費了. 讓我們起碼在憲法裏銘記這個解決辨法, 開發新的政治團隊, 讓我們可以交託給下一代, 因為我們可以肯定, 我們現時所受到的後果, 是因為前人的習慣/慣例(Tradition)所造成的, 但這不會阻礙到我們為一個更美好的末來而站起來, 並且創造新的習慣.

(請分享轉載這個重要的訊息, 謝謝)
QQ群: 生活收入保証LIG  372550945

<圖: 不要只擦掉你的過錯, 從它們身上學習, 然後不要再犯相同的錯誤>








LIG 翻譯雜誌文章 - 2015, 6月.rar

百度直接/BT 種子下載:
http://pan.baidu.com/s/1jGHYhQA


<什麼是生活收入保證計劃?>

   生活收入保證計劃是一項“承諾”,它承諾每一個國民(包括新出生的嬰兒和老人)每月免費獲得一份生活收入,免費住房,免費保險,免費醫療,免費基本衣食住行讓每一個人都能夠有尊嚴地生存。




<圖: 生活迫人 - 你的家庭每月開支: 3%衣服鞋襪, 5% 手機通訊, 6%醫藥, 7% 教育和文具, 16%交通工具, 16%娛樂, 22%食物, 25%償還房屋借貸>


<如何實施?>

   全民投票通過這樣的政策 - 將軍事開支,生活必需的資源企業(水,電,燃油,食品,住房,交通等)國有化,將這些錢和國有企業的盈利用來給每一個人每月(包括嬰兒和老人)一筆足夠生活,居住,學習,醫療的費用做為基本人權列入憲法。

   失業人員,你可以得到每月足夠的生活費,可以幫助你度過難關(如果你不想工作也能夠生存);

   嬰兒,你的父母可以用你的錢來支持你的生存和教育,並且有足夠的時間來陪伴你而不用把你扔給爺爺奶奶或者其它人;

   母親,你可以享受給你的基本收入生活費用在家裡安心養育你心愛的孩子而不用擔心經濟不足;

   老人,你可以不必擔心自己給孩子過多的負擔,你可以享用自己的生活收入保證來讓自己的老年生活體面,安全。

   工人,你的收入將會是基本生活收入金額的兩倍以上;



   小商業家,因為在每個人都有免費基本生活收入的基礎下,人們會增加消費,帶給你更多的客源和盈利;你將會因為每個人都有足夠的錢來買質量更佳,利潤更多,商品壽命更長的產品而使自己和工人不用每天都上班生產,既可以獲得比以前不停生產產品降低價格得到的利潤更多,也可以使自己和工人們得到足夠的休息.

   購買者也不必每半年就要買一次,既可以節約金錢和時間,也能夠享受到質量很棒的產品,而我們的國家也可以大量節約資源與減少浪費,保護我們的生存環境。
   大企業家,你會得到更多的時間用來休閒與享受,你會大大減少企業生存的壓力。

 
<如何使生活收入保證計劃被全國人民知曉?>

   在未來,政府要對人民實施的每一項法律和政策,都會通過流動式的民主,就是讓人民直接投票方式(透過互聯網)產生/通過/否決.

   在憲法中列明-如果執政黨在位期間,不兌現承諾或者欺騙人民大眾,人民有權馬上進行大選。

   請將這個消息傳播出去,讓每一個人都知道並明白這會帶給國家和人民實實在在的好處,為了我們的孩子,親人,朋友和我們自己,請研究生活收入保證計劃。


(請分享轉載這個重要的訊息, 謝謝)
QQ群: 生活收入保障LIG  372550945

 <圖: 資本主義是...
1. 快樂就在轉角處! 努力! - 更拼命工作!
2. 快樂就在轉角處! 努力! - 賺更多金錢!
3. 快樂就在轉角處! 努力! - 買更多物品!
4. 快樂就在轉角處! 努力! -  繼續往前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